溫哥華置業選擇一手新樓還是二手樓盤?

溫哥華置業 選擇一手新樓還是二手樓盤?

 

溫哥華一向都是香港人移民到加拿大的首選,有賴於溫哥華氣候溫暖和四季宜人,這得天獨厚的優勢,是享受天倫之樂的最佳移居地。最近加拿大政府更為港人開放兩條新永居途徑,故吸引大量港人以溫哥華作為移民和置業的首選。Regent Park Realty作為在溫哥華擁有32年持牌房地產經紀的公司,可以專業地與各位準買家分享在溫哥華置業與物業投資的建議。

一手樓盤與二手樓盤的價格差別?

一般人選擇溫哥華樓盤時都會誤以為一手樓盤的樓價會較低,因為買家需要等物業建成後才可入伙。然而實況是預售樓花的價格,其實比二手樓盤較高。根據統計數字,截至2018年最後一個季度,大溫哥華地區的一手樓樓價,相比二手樓樓價高出25%至30%,溫哥華西(Vancouver West)、伯納比(Burnaby)、新西敏寺(New Westminster) 情況亦是相同。購買新樓等同購置新車,如果想樓價較相宜的話,可以考慮選擇二手樓盤。

是否購買二手樓盤較著數?

雖然看似入手二樓樓盤較好,但資金準備與稅務都會有影響,所以不能籠統地說購買二手樓較好。無論是一手樓還是二手樓盤,買家都需要繳付資產轉讓稅(Property Transfer Tax, PTT)及公證費(Notary Fee)。如果是預售樓花就需要5% GST,但二手樓盤則無須繳付。因此,如果是80萬加幣的一手樓盤,買家就要預備約4萬加幣的GST。除非某些情況下一手樓的 5% GST可以豁免,詳情可向相熟會計師了解。

預備資金方面,通常在購買二手樓之前,就要先準備按揭pre-approval, 成交後要立即準備首期開始供樓。但樓花一般都只是要1.5 至 2 年內繳付訂金(樓盤有各自做法, 一般是樓價的10% – 25%), 並不需要立即繳付巨額資金,相對可以讓買家有充裕時間準備資金。如果尚未有PR的朋友,可能購買預售樓花較為著數。

一手樓盤還是二手樓盤,存在較高風險?

假如買家選擇二手樓盤,通常會在1至3個月內就可以收樓。這段時間,買家可以鎖定按揭利率、估價,以及熟習當地租賃市場、政府各種政策。

[按揭利率 Mortgage rate] 一般銀行會將按揭利率鎖定90至120日,如果選擇二手樓,買家就可以有預期成本。但如果是預售樓盤,買家要有心理準備,利率或者會有升幅。

[估價 Appraisal] 如果物業已經落成,要估價當然比較容易;但如果是預售物業,通常都會在樓盤落成後先可以完成估價。買家需要準確預估,有機會要預備差價。

[預估租金狀況 Predictable rents] 假如買家已入手二手樓,就會比較清楚該地區租賃概況,容易預估成本。如果買家選擇一手新樓將會在3至4年內完成,租金狀況就會比較難預算。雖然一般租金不會下跌,但如果遇到政策有大變動,物業可以租出的租金就會跟著變更,從而影響買家租金收入。

[政府政策有變 Policy changes] 假如買家在2016年買入樓花,2019年樓盤落成。以下政策改變就會大大影響買家所需手續及資金,包括:海外買家稅(Foreign Buyer Tax)、打擊Airbnb非法出租(crack down on Air BnB rentals)、房屋空置稅(empty homes tax)、按揭壓力測試(mortgage stress tests)、加息以及最新投機稅(speculation tax)。

[新樓盤交樓或會有延遲] 雖然不一定是發展商問題,但預售樓盤的確有時會遲交樓。受到好多外在因素影響,一般延誤大約6至12個月不等。

想了解更多,請即聯絡我們,預約一對一諮詢:

電話: 3622 2019

電郵:info@regentparkhk.com

Leave a Reply

Compare listings

Compare

Discover more from 您的一站式加拿大置業專家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